首页 > 新闻通知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
葛振华教授与国内团队合作在Scienc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

更新日期:2023-05-29

近日,4688美高美游戏官网(中国)有限公司官网葛振华教授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立东教授,郑州大学王东阳研究员等合作,在单晶SnSe的卓越热电转换性能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,研究以Lattice plainification advances highly effective SnSe crystalline thermoelectrics为题,发表在国际顶级刊物Science上。4688美高美游戏官网(中国)有限公司官网为合作单位,博士生王子渊,杨添驭参与了SnSe热电器件的制作并负责器件转化效率表征工作。

 

热电材料能够实现废热与电能的直接相互转化,有利于回收废热中的能量实现能源的再利用。简单化合物SnSe是最有前途的热电候选材料之一,由于其复杂的电子能带结构和独特的3D-电荷/2D-声子输运特性,该体系材料不断展现出他在热电应用中的潜力。

本研究受结构材料中的“材料素化”概念的启发,提出了“晶格素化”的策略,用以改善载流子的输运特性,实现非凡的载流子迁移率意味着更高的导电性,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降低功耗,这对热电冷却装置的实际应用至关重要。

研究者采用改进的两步布里奇曼方法制备了一系列SnCuxSe晶体,并研究了CuSnSe晶体电输运性能的影响。首先,微小的Cu填充Sn空位使晶格平坦,降低缺陷浓度,从而减少晶格缺陷的载流子散射,并在300 K时产生优异的载流子迁移率(~319 cm2 V-1 s-1)。其次,多余的Cu取代晶格中的Sn,形成空穴掺杂,增加载流子浓度n,使费米能级进一步下降到价带,促进了多价带输运。此外,Cu/Sn原子取代对电子能带结构有明显的影响,促进了多能带合成。这些有利效应共同促进了有效质量m*增加到~ 1.7 me,从而在更高的n下实现相对较大的塞贝克系数。通过电导率和塞贝克系数的协同优化,功率因数超过~100 μW cm-1 K-2,在300 KZT~1.5,在300 - 773 K时平均ZT~2.2。研究者进一步实现了在温差∆T~ 300 K的条件下单臂热电器件的转换效率达到12.2%,以及在环境温度下通过7Peltier制冷器件制冷产生最大温差∆Tmax~ 61.2 K。该研究结果对SnSe晶体在发电和电子冷却方面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。

云南省是有色金属王国,锡资源丰富,利用广泛。葛振华教授团队长期从事SnSe基新型热电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,先后在Science, Nature Comm, JACS, Adv. Funct. Mater.等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,对SnSe热电性能增强机理的深刻理解,将为SnSe热电材料的产业化和器件化奠定基础,并为云南省锡资源精深利用提供新助力。

 

论文链接地址:https://www.science.org/doi/10.1126/science.adg7196

 

 

1:通过“晶格素化”策略实现卓越热电转换效率与制冷性能

上一篇: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宋旼副经理一行来院进行学术交流

下一篇:易健宏副董事长给4688美高美游戏官网研究生党员上专题党课

新闻动态

新闻动态
通知公告